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免費遊戲素材】免費遊戲素材整理


這陣子獨自寫了一些小遊戲雛形,找了許多可以免費使用的遊戲素材,所以想說寫篇文章分享給大家,順便幫自己做些整理。

1.IconArchive
主要偏實物及美式風格的2D圖示,雖然不是遊戲素材面向的網站,但所含內容非常龐大,透過關鍵字搜尋也可以找到許多不錯的圖示,另外下載時也提供不同的解析度,雖然風格的問題我不常用到就是了。
IconArchive

2.星宝転生ジュエルセイバー
這家的素材應該會有人覺得眼熟,台灣有許多商業作有使用他們的免費素材,另外星寶轉生原本為日本商業遊戲作品,用他們的素材時規範也會相對嚴謹,巴哈有位仁兄有做了利用規約的中譯這裡
星宝転生ジュエルセイバー



另外下載連結可能有點難找特別標示一下。

3.game-icons.net
網站名稱跟網址一樣簡單直接,裡面有許多適合做技能或狀態的圖示,風格統一而且一目了然,右側有圖示的分類,另外一陣子沒去看,結果最近新增了非黑白的圖示。
game-icons.net

接下來是RPG製作大師面向的素材,不過大部分的作者不會去限制,所以基本上其他開發環境也可以使用,我自己是使用Unity,但這區是我用最多的素材。
4.王国興亡記
非常典型的日式RPG風格,數量雖然不算多,但以免費素材來說質量很高,裡面的人物是我目前用最多的。
王国興亡記

5.ぴぽや
內含人物、地圖和背景等等素材,特別提一下右邊欄位的素材 エフェクト ,裡面有很多很棒的動畫圖可以使用。
ぴぽや

再來是音樂素材:
6.魔王魂
日本大宗的音樂素材網站,從歌曲背景音到小的效果音都有,如果需要量身訂做也接受作曲外包,不過台灣人應該用不太到就是了。
魔王魂


最後來個從Unity發展出來的3D素材:
7.unity-chan
打敗水電工成為最近比較受歡迎的3D模型素材,內含表情動作和人物移動操控範例,另外還有頭髮物理,就算沒有要開發也非常推薦載下來玩玩看。
unity-chan

雖然手邊還有很多不過這次就先這樣了,另外素材的利用規約會因為各個網站而有所不同,這裡就不多做贅述了,但把握以下原則八成是沒什麼問題的:
1. 在成品本身或成品相關網頁上標示出處。
2. 注意是否可以商用,同時也注意一下商用後是否需要回報。
3. 禁止使用的素材就不要用(這個很少見但遇過)。

最後講點題外話,就是因為身邊人手、資金和能力不足,才需要別人提供的素材來完整自己的作品,所以就算是免費素材也請懷抱著感謝的心去使用。

5 則留言:

【自製小遊戲】水平思考猜謎(海龜湯)

遊戲連結 海龜湯的玩法是由出題者提出一個難以理解的事件,參與猜題者可以提出任何問題以試圖縮小範圍並找出事件背後真正的原因。但出題者僅能以「是」、「不是」或「沒有關係」來回答問題。 本遊戲蒐集各種論壇、平台的42個題目,提供給想玩海龜湯卻愁找不到題目的你們。 ...